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27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 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金华”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金华市八一南街811号工人大厦928办公室,邮编:321000,电话:82378771,传真:82378772,电子邮箱:zjjhsjrb@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2018年度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规范、及时有效、真实准确。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建立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照《条例》和工作方案要求,在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为群众免费提供各类政务公开信息以及本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政府网站部门动态及金融办网站信息公告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信息380条。其中,本地动态129条,占33.95%;县市区动态126条,占33.16%;新闻动态120条,占31.58%;政策法规2条,占0.53%;通知公告类信息3条,占0.79%。及时公开了我办日常工作进展情况。

    (二)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我办门户网站公开机构设置、新闻动态、服务指南、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二是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计划总结、行政执法、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共服务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

    三、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诉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收费、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2018年未产生上述情况。

    (二)减免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2018年未产生上述情况。

    六、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

    目前,我办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在各自的业务范围内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名,办公室负责制作主动公开信息和网上发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与《条例》要求比,从高标准角度看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履行职责。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结合金融部门职责,逐步形成运行高效、操作规范、公正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优化信息公开环境,改进信息公开方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等的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五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在加大监督、检查的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反馈和监督投诉电话办理情况的反馈等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