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推出“信用医疗”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显实效
    永康推出“信用医疗”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显实效
    信息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0-11-18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健康医疗服务发展已成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十九大报告都强调了健康民生服务与普惠金融的重要性,但当前老百姓看病仍旧面临“脱卡难”“缴费烦”“实名认证难”“安全性”四大难题。为此,该市医保局、卫健局联合该市农商银行通过多次实地调研、研究和测试,全国首创推出了基于人脸识别的个人信用医疗无感支付云平台项目,有效破解了医疗体系大难题。同时项目也是全省首个可实现参保人员不带医保卡病历手机只需通过刷脸就可一站式完成挂号、就诊、医保结算、取药、治疗、缴费就医全过程的智慧医疗项目,真正实现让“信息跑”代替“患者跑”“医前付”向“医后付”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大大提升了百姓就医获得感,同时减轻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患者聚集而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目前,该平台已在永康中医院上线1个月,开放31.68万个“信用医疗白名单” 共完成“刷脸就医”服务701人次,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78%,患者就诊满意度达100%

    一、聚焦“脱卡难”问题,创新推出刷脸就诊模式

    针对“带卡就诊”“带卡缴费”“带卡报销”的“脱卡”难题,通过生物识别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将“人脸识别”技术与“电子就诊卡”进行一体化整合。同时,将平台与医保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医保和银行信息数据实时交互。百姓看病报销不再受限于就诊卡、医保卡和银行卡,只需通过刷脸就能轻松完成看病就诊以及线上医保实时报销结算过程,同时还解决了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无法实现医保和自费部分实时同步结算的报销难题,真正实现脱卡脱机“双脱”就诊,切实方便患者就医。此外,诊疗过程实现全流程脱卡,每年可减少该市150万张就诊卡的医疗资源浪费。

    二、聚焦“缴费烦”问题,创新推出信用医疗无感云支付模式

    针对以往看病需多次排队缴费的情况,通过构建信用支付体系,打通医保和银行数据壁垒,诊疗费用除医保自动报销外,剩余的费用则由永康农商银行设立的信用医疗基金先行免费垫付,7天内还款即可。信用医疗实现的“医后付”,直接免除了占就诊时间60%以上的所有排队缴费环节,在就诊高峰期,看病时长已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内,正常时段则缩短至30分钟内,极大提升了百姓就医获得感。百姓就诊与个人信用紧密关联,还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项目还促进了医疗药品溯源、健康管家、生存认证等业务发展,有效防止回扣药等灰色供应链的产生。

    三、聚焦“实名认证难”问题,创新推出“五位一体”认证模式

    针对各系统信息不对称、不完整情况,在人脸识别的基础上,通过跨界融合,打通公安、银行、医保、医院、卫生系统之间的数据信息,1秒内就可实现公安实名查验银行实名签约、医保实名报销、医院实名就诊、卫生实名健康档案等一体化认证同时通过系统云平台大数据分析自动计算,以及分布式五环联动验证,确保就诊人员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实名认证不但帮助建立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提高诊断的准确性,还为以后个性化的健康顾问服务提供准确的大数据支撑,而且为医保报销提供有效的监管机制,有效避免套用社保卡就诊,实现就诊与报销100%准确,保障了国家实名就医政策真正落地,提升了公平公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四、聚焦“安全性”问题,构建平台安全体系

    针对系统运行安全问题,通过创建容错保障机制,提升安全级别。通过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机制,采用3DES数据传输加密技术,保证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保密性。通过建立银医平台双活容灾零延时安全防护系统,实现银医业务RPORTO指标达到零边界值,故障零延时切换,自动负载均衡,用户无延时感知,保障银医业务不间断、高性能、高可用连续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