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农民丰收节 金华农信交出乡村振兴高质量答卷
    共庆农民丰收节 金华农信交出乡村振兴高质量答卷
    信息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1-09-24 字体:【大】 【中】 【小】

    从一粒种子到遍地金黄,农民用辛劳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的欢畅。从0到5万亿元,浙江农信人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如今的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8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各项存款突破3万亿元,存贷款突破5万亿元。这是继2018年10月末存款突破2万亿元后,浙江农信仅用不到3年时间再增存款1万亿元,迈上发展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转折点,更是一次历史性的再起步。为农而生、因农而兴的金华农信,始终将“姓农、姓小、姓土”的农字情怀,在乡村振兴中把普惠金融融入田间地头,取得阶段性成果,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在欢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在全省农信系统取得突破性成绩之时,金华农信与百姓一起共享丰收的喜悦和硕果。

    当好种业振兴的“护航手”

    引活水,产业发展更旺了

    “农为国本,种铸基石”,种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金华农信积极响应号召,深入贯彻种业振兴决策部署,主动顺应现代农业多样化资金需求,瞄准种业发展动态,加快产品创新,优化信贷流程,为种业产业保驾护航。目前,金华每10位农民就有9位选择金华农信的服务,承担了全市二分之一的农户贷款和绝大多数低收入农户贷款。

    “从贷款资金的帮助到粮食生产的销售,感谢你们的一路支持!”日前,浦江县檀溪镇种粮大户毛永兴给浦江农商银行送来一面写有“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粮农致富”的锦旗,向该行表示感谢。这是一面充满真情的锦旗,是一位粮农发自内心的感谢。

    为有效破解制约粮食生产资金矛盾和融资难题,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和稳定粮食生产,浦江农商银行针对粮食生产主体在惠农贷款基础上又创新推出“粮农贷”粮食生产专项贷款,为县域种粮大户和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种粮主体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24户种粮大户授信全覆盖,授信金额3600万元,其中支持种粮大户贷款42笔,金额885万元,占全县种粮大户的70.83%。

    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是不断激发乡村活力的重要途径。兰溪农商银行以水果、水稻、水产、水生蔬菜(花卉)的“四水共盛”为突破口全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户增收致富。枇杷是兰溪的特色产业,全市枇杷面积达2万亩,但大都是老果园,存在品质退化、结果率低等问题。擦亮“兰溪枇杷”的金字招牌,做大做强枇杷产业,得益于背后兰溪农商行资金支持、农业专家上门技术指导的模式。通过新品种引进培育、嫁接,农业设施改造提升,优化产业结构,助力枇杷产业“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

    当好农村双创的“陪跑员”

    资金足,返乡人才更多了

    如今,回乡村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飞出去的“凤凰”,缘何愿意“归巢”?对返乡创业者而言,最大的难题是资金。解决了资金问题,就能迈出创业坚实的第一步。

    “多亏了义乌农商银行15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我们的平菇种植基地才得以做强做大!”义乌市盛英法平菇种植场的负责人感慨地说。早在2013年,盛英法、盛冬芳夫妇就投资了5万多元,用于大棚的蔬菜种植。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的大棚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收益不断增加,从最初的年收入1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年收入50多万元。随着蔬菜种植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提升,这对夫妇以市场为导向,今年果断把目光瞄准了食用菌市场,并在佛堂镇殿口村创办了平菇种植基地。义乌农商银行员工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到这对夫妇的资金需求,第一时间为其量身定做授信方案,快速向其发放贷款150万元。如今的义乌市盛英法平菇种植场已经发展成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同时,金华农信积极参与“银团合作”,开展农村青年创业伙伴计划,组建创业伙伴团队12个,积极对接农村创业青年,配套推出“青年创业贷款”“青年人才贷”等专属产品,为农村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创业金融保障和服务。

    永康前仓镇的青年小伙李盛桔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承包农田近1000亩,种植水稻、小麦和毛芋等农产品,拥有良好口碑。但由于农场流动性经营资金不足,导致生产发展遇到瓶颈,扩大生产规模受阻。今年他迎来了创业上的好帮手——永康农商银行创业伙伴团队,为其出谋划策,解决资金难题。截至目前,金华农信已支持像李盛桔的农村青年创业者883名,贷款余额3.31亿元,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8.36亿元。

    当好数字乡村的“开拓者”

    提速度,金融服务更优了

    一直以来,金华农信始终坚持把服务挺在最前面,力争让每一位金华人都能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便捷服务。特别是今年提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来,以实现百姓均衡化服务为目标,强化政银合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有效打通了“金融+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近日,金华婺城区长山乡卢家村标识牌制作单位负责人拿着一张13000元的制作费发票来到村委会,只见报账员在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上点了几下,不到10分钟,制作单位就收到了13000元的制作费。

    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是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浙江农信,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率全省之先创新打造的数字化监管系统。该系统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数据综合分析、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彻底解决了农村“三资”监管不力、监管不足等难题。成泰农商银行在长山乡开展该项工作以来,1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全部完成组织信息、人口信息录入和账本初始化,共完成线上审批1757笔,支付金额2176.67万元。

    东阳农商银行成功发放“村务卡”389张,实现了东阳市行政村与村级基本账户的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提高村务支出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村务卡”是指该行向集体组织在职工作人员发放的,用于村集体支出的信用卡,一方面实现了消费、报销和还款全程无现金,让他们办事更简便;另一方面持卡人消费、报销银行会留有痕迹,也更方便村级财政规范管理。“村务卡”启用后,每一笔村级集体资金的流向都可以留痕、查询和追溯,实现了真正的透明监督,使得村级财务“阳光化”。

    当好乡村旅游的“引导员”

    环境美,农民腰包更鼓了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在浙江武义熟溪河畔大公山自然村,藏着一家名为“一水间”的网红民宿。作为浙江省金宿级民宿,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古朴原生的百年浙派民居,吸引着无数游人到此打卡。这是武义农商银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之一。近年来,该行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推出“民宿贷”等专项贷款产品,安排94名“金融顾问”为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休闲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乡村振兴。

    磐安农商银行立足全域旅游发展,投放10.54亿元配套7.62亿元支持景区周边村集中改造建设农家乐、民宿“依游致富”,协调拉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而磐安三亩田村就是其支持农民“依游致富”的典范。13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灵江源森林公园发展,带动地处群山之中的三亩田村整村拆建开办23户农家乐,全村100%获得金融助力1600万元,成为全县第一家“普惠金融示范村”,全村“三年蝶变”顺利实现“消薄”,农户平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走向共同富裕。

    今年以来,金华农信聚焦做好乡村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的“八婺·微改易贷”专项普惠贷款,有效破解文化旅游企业无抵押、担保难等问题。截至8月末,已累计发放支持旅游产业类贷款16.62亿元。

    下一步,金华农信计划五年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授信总额度,花“大功夫”,打造“小环境”,促进乡村旅游服务大提升,推动金华乡村旅游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