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
    义乌市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
    信息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2-06-09 字体:【大】 【中】 【小】


    4月3日义乌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落地启动,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金融办与人行共同牵头,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截至5月10日,义乌共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5.87万个(个人钱包14.63万个、对公钱包1.24万个),累计交易3.85万笔、金额1457.9万元。一是提前谋划部署。4月8日市政府召开了义乌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试点推进工作,对初步确定的试点“1+10”应用场景,按重点攻坚、开展公测、增量扩面、总结提升4个阶段进行了任务分解。二是聚焦宣传发动。试点启动后,指导试点银行通过省级、当地官方媒体累计发布试点启动及场景落地等文字、音频、视频类新闻宣传14篇,开展宣传营销活动9场次。三是紧抓主线推进。要求各试点银行组织力量重点在专业市场率先进行场景改造和推进,按市场商户分区块倒排时间表,争取6月底前在国际商贸城一区及东扩率先实现全场景覆盖。四是推动有序落地。推动国际商贸城部分商户率先完成收款系统改造;农业农村局选定李祖村开展农村地区试点场景搭建;恒风集团公交车改造方案完成待批;义乌之心、省机电学校、儿童口腔医院等场景均已有落地应用。下一步,加快谋划推进政府主导场景先行示范,率先完成涉及税务、工资、补贴等政府平台支付、缴税等项目对接改造。在国际商贸城等专业市场,引导市场商户主动完成受理设施改造,指导试点银行与商城集团合作开展使用数字人民币减摊位租金、满减、打折等优惠活动。向上争取“信用+”、社保卡加载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特色创新场景建设。重点开展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发放,吸引更多群体参与数字人民币体验,全力提升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