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办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
    市金融办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
    信息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3-01-27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决策布署,发出了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最强音,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振信心、拼抢机遇,稳中求进、突围发展,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开好局、起好步而奋力拼搏。谋长远,全市金融工作要实现“6123”梯次大发展,暨“6个月出新貌,一年出成绩,两年冲刺全省第一方阵,三年出经验成果”。干当下,主要实施管服环境重塑、助力稳进提质、开放金融改革、上市扩面提质、行业规范管理、风险排查处置“六大攻坚行动”,并明确2023年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

    IMG_3293.png

    一、党建引领筑根基

    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部署开展全市金融系统党建工作,召开系统党建例会,实现党建工作与金融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双融共促。

    二、开放金改开新局

    推进三大金融集聚区建设。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落地,力争2023年开户5000户,交易额达1500亿元人民币、5亿美元。加快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建设,2023年末结算量达25亿元。提升我市数字人民币业务规模及活跃度,力争全市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数达30万户。

    三、监管协作再优化

    建立金融办、人行、银保监“三驾马车”管理例会制度,进一步理顺和提升地方金融管理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四、 资金保障强支撑

    全年社会融资新增3000亿以上,新增贷款2000亿元以上(其中新增制造业贷款350亿元以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规模1200亿以上。制定出台一季度开门红政策、省8+4政策包对应市级金融政策、金融支持我市“2+4+X”主导产业集群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制造业、普惠小微、科创、绿色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五、企业上市加速度

    召开金华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大会。制订金华市企业扶优育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并逐项推进落实。2023年争取全市新增8-10家上市(含过会)公司,创历史新高,年末境内上市企业(含过会)数量达到50家。

    六、资本赋能出新招

    创设金华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20亿元以上。主动加强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县(市、区)政府的沟通衔接,通过资本赋能支持金华上市后备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上市公司金华板块和金华国有私募股权基金规模,更加聚集金华初创期、早中期的硬科技及创新型、专精特新企业,变原来国企单兵作战为国资集团军作战,实现国有资本、拟上市企业和产业发展多赢局面。

    七、行业管理争一流

    筹建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协会,下设担保、典当、小贷等若干专委会,提升地方金融组织行业自治水平,有效防控区域金融风险。

    八、金融牌照谋突破

    积极协调国资等部门,加大金华全域统筹力度,建立金融牌照联动工作机制,力争2023年再争取2块以上地方金融牌照。

    九、数智平台再重塑

    推进数字化改革金融领域延伸扩面工作,做好“信义贷”“省金综平台”“贷款码”三大平台的迭代升级、互通互联,力争全年通过平台发放贷款1000亿以上。

    十、金融生态更优化

    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内。落实股债风险防控机制,切实防范新增违约风险,稳妥推进存量违约风险。高效协同有关地区、有关单位做好重点案件处置,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集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