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首个银行“智能四类业务库”试点落地泰隆银行
    金华首个银行“智能四类业务库”试点落地泰隆银行
    信息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3-03-29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金华首个银行“智能四类业务库”落地泰隆银行金华金义支行。

    “四类库”是依托公安部《银行安全防范要求》GA38-2021的标准,融合物联技术、远程授权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和报警联动技术等,通过“硬件+软件”实现银行网点现金存管的方式,可库存不超过80万元的现金。该项目的落地,助力银行简化工作流程,降低成本,进一步防控案件风险。

    在现有押运方式下,一线营业网点员工往往需要提前到岗做好班前准备,等待押运车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员工工作压力。此外,在电子货币日趋普及、现金使用量减少,传统守押服务费用较高、风险敞口大等多重背景下,“四类库”的落地迫在眉睫。泰隆银行金华分行积极开展可行性调研,在符合“四类库”建设的规范要求下统筹分析,通过成本、安全性、必要性综合考量,选择位置较偏远、安全防护等级符合新标的网点推广该项目。

    “业务库”的建设是网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势所趋。可以有效分散单一金库集中保管款箱和库款的风险,减少款箱交接风险,很大程度上规避款箱押运和交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路途较远的营业时长不再受运钞车到达时间早晚的制约,增加了办理业务的时间,有效满足了客户的金融需求;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员工幸福感。同时、在自有业务库的加持下,原先每年所支出的押运、寄库等费用都将减免,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降本增效。

    通过四类库建设的先试先行,泰隆银行金华分行将响应“智慧安防网点”建设要求,继续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该项目,实现银行网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